个案管理   
本院十分关注院友的社交和情绪状况,注册社工会透过个人及小组手法,促进院友的人际关系、精神健康和环境适应等功能。 本院已采用“个案管理”模式来提供个人服务。社工作为“个案经理”会负责参与评估院友的需要,与其他部门的职员共同制订及执行院友的个人照顾计划。
夸部门个案会议
 
   个人及小组辅导   

本院多位专业社工按个别院友的需要,提供个人、家庭及小组辅导,例如怀旧治疗小组、入住适应小组、家庭辅导等,并于 2002年开设了多个创意艺术小组,利用多元化的媒介,包括美术创作、舞蹈律动及音乐治疗,透过互动模式,让组员互相支援,并藉各项活动促进他们的身、心、灵及社交功能。

美术创作小组
 
 
舞蹈律动小组
个人辅导
   
   社交康乐活动    
安老院并定期为院友提供多元化的户内及户外康乐活动,如游戏、手工艺、生日会、旅行及节日庆祝等,以增强他们的社交功能。另外亦会邀请院友家人参与,从而促进他们与院友及本院职员之联系。
饮茶
花展
   
中秋晚会
对外探访
   院友义工服务   
为发挥长者“老有所为”、积极乐观、贡献社群的精神,本院鼓励院友参加义务工作,提供多类活动让院友参予服务院内长者及社区人士的机会。
院友联会
院友联会成立于一九八七年,藉透过参与及管理院内有关院友事务,让院友们可以学习自主自决、自助互助的精神;同时,并藉着参加义务工作的机会,发挥服务他人的能力和爱心,从而培养院友义工们对本院的归属感。
每年四月,全院院友会以一人一票推选代表成为联会委员,每届均有十五名成员,由当选委员再行互选主席、副主席、文书、司库和其他工作组组长。
联会辖下设有三个工作组,包括膳食及清洁谘询组、活动工作组和义工服务组。“膳食及清洁谘询组”负责对本院的膳食和清洁服务提供意见;“活动工作组”则协助构思及策划院友活动;而“义工服务组”负责协助统筹、推行及发展义工服务,并分有九个小组,包括:送旧迎新、图书报刊、小卖部、保安、厨务、磅洗、园艺、茶座和班组活动。
 
院友联会架构图
 
第二十届院友联会就职典礼
全体委员会议
 
   义工服务组   
 

1. 送旧迎新

义工以朋辈的身份协助新院友适应院舍生活;并为离世院友安排追思会,于春秋二祭协助安排拜祭活动。

2. 图书报刊

义工每天整理分配报摊运送来的报纸和杂志,并定期协助整理院友联会之图书馆。

3. 小卖部

义工每星期协助订购及售卖小卖部各式货品。

4. 保 安

义工于大堂入口当值,通传探访者及避免陌生人进入院舍。

5. 厨 务

义工每天协助加工处理膳食的瓜菜食物,每星期整理和更换餐牌。

6. 磅 洗

义工隔日为安老部院友量秤和记录出洗的衣物。

7. 园 艺

义工每天按时于各楼层花园协助浇水、去除杂草和种植花草树木。

8. 茶 座

义工协助每月茶座之进行。

9. 班组活动

义工协助有关学习班的各类活动,包括担任学习课程的导师或助教,协助设计课程,预备教材和授课,带领班内之社交及康乐活动,或往社区表演及探访的活动。

送旧迎新

图书报刊

小卖部

保 安

厨务

磅 洗

园艺

茶座

班组活动